剛剛看完了電視台整理的洪仲丘案的始末

我突然發覺竟然能跟普通心理學扯上關係

 

普心的時候老師有教過一個觀念叫「去個人化」

在某種特殊情況下,個人承擔的責任降低了,壓抑人的東西便消失了,容易做出平常不會or不能做的事

 

那時候老師舉的例子是希特勒時期迫害猶太人的事件

老師提出,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?難道那個時期的德國人特別殘暴、特別嗜血嗎?

其實是因為那時周圍的環境提供了一個這樣的契機

人身在這樣的環境、氣氛中會容易「去個人化」,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、我這樣做也沒關係、不會被責備,因而獸性大發、本我跑出來、約束自己的力量消失

 

類似的例子還有

1.有人要跳樓的時候,圍觀人群竟會出現「跳吧!快跳啊!」之類的鼓譟聲

2.之前有一個美國女性被強暴犯姦殺,周圍住戶都知道卻沒人報警

3.《電醒世界的人》裡面提到的著名實驗

 

我覺得國軍其實就提供了一個去個人化的情境

在軍中合理化施暴這件事

導致就算原本沒有很壞的人也會因此而喪失良知

 

真的要改變這個現象,除了懲戒犯人

我想更重要的是改變體制

(不過當然我沒有要包庇犯人的意思X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悠悠 的頭像
    悠悠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