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笨很不細心一直犯錯,我是不是不適合做這個工作

TEA:「菜鳥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,但那只是因為妳沒做過,妳正在養成一個新的基模

遇到這件事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、怎麼做比較快比較正確」

像是寫錯要怎麼彌補、文章出去前要檢查三遍等等

妳說出納和會計都會對個兩遍三遍,那肯定也是因為他們曾經犯過錯,發現一旦有錯,後續會更麻煩

還不如現在就多花一點時間好好檢查一下

妳當初在學校第一次寫考卷的時候,難道沒有不小心掉進一些考題的陷阱嗎

只是因為一次一次的考試,讓妳練就了仔細看題目的能力

現在也是一樣的道理

差別在於妳當初可能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慢慢改,而且外型是個孩子,大家都不會苛責孩子

但是現在是在工作,老闆才不會管妳菜鳥老鳥,妳就是要馬上上手,要有即戰力

所以痛苦會全部壓縮在短時間內

練習在忙的時候還是可以把事情做對,不隨便送出去。做好,而不是做完。

 

我或許會不斷拿自己跟旁人比較,覺得自己只有別人的一半速度

但我還是菜鳥啊!薪水可能也只有主任的一半XD

人家總不是白領薪水的吧

客觀來看,我或許會懷疑明明工作不多,我卻做不完

但重點是,以我現在的能力,工作量就是太大

不用拿自己跟已經工作了十年二十年的老鳥比較

 

老師當初在中華電信的時候,她曾經很痛苦,一個專案都做不完

因為她也是很不擅長行政的類型

後來卻能一次綁12個專案,別人一通電話過來她連調資料都不用就可以直接回答

這時她可以很自信地說,在這個工作該學的她都學完了

她離開基本上是因為不喜歡,而不是因為逃避

老師會習慣先把這工作不擅長、能學的先學完,再去換工作。

 

我問老師如何判斷要不要離開的時機

TEA:「決定要不要換工作的標準應該是我已經把東西都學會了,能學的都學完了,甚至動作都比別人快

但我真的不喜歡這份工作,這時候才考慮換工作」

當你甚麼事都做很擅長,你卻做起來不快樂時,才來談論要不要離開

老師在傳播真的很有天分,大概只需要別人1/3的時間就把事情都做完了

但是她是真的不喜歡,所以決定離開

 

雖然老師也覺得行政可能不是最適合我的工作,可能也不是我最擅長的

但是行政能力哪裡都會用到,妳就算當藝術家也要會處理一堆畫展的細節

妳可以不懂行政,後果就是必須另外雇一個人來幫妳

 

二、我做不完,但五點以後的效率又不好

想要隔天早上再來做,但又很怕公文會過期,那好像很麻煩

TEA:妳早1.2個小時下班,就會讓妳的公文全部過期嗎?

現在就是先做到不讓公文過期,每天上班先把快過期的做掉,先求有再求好

花點時間確定這東西沒做錯,才不會又要花時間去修改,減少出錯!

想像妳是自己的老闆,要記得檢查

 

三、我最在意的點:我覺得我好失敗,甚麼都不會

TEA:天賦很難帶給妳自信,因為那只是代表妳學這件事會比別人快,而不是你自己克服了失敗,到一個程度肯定還是會遇到挫折

只有真正克服挫折,那才是妳學到了新東西,那才是妳自己養成的能力,那個東西才能帶給妳自信

你面對挫折把他做成功了、克服了→自信的來源

感覺妳之前很常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就選擇逃走

我真的強烈建議妳這次好好待下來、練習告訴自己我和上個禮拜的自己相比已經又更進步

雖然現在還走得搖搖擺擺,但上個禮拜可能是用爬的阿

妳已經進步了!

 

我:我難道不能逃走嗎?

TEA:當然可以,但妳一直有一個自信的問題,但如果這次還是逃避,要怎麼來談自信?

而且逃避之後妳的感覺真的會比現在好嗎?

我:確實可能會一時之間感覺很輕鬆,但感覺之後又會陷入自我懷疑的情緒中

尤其像我一直以來不斷轉換領域

 

仔細想想我一直覺得工作就是要選自己擅長的、喜歡的

卻忘了考慮工作應該也要選讓自己得以在不擅長的領域成長

不是只是讓自己擅長的東西更擅長、不擅長的東西更迴避

或許我可以選擇先找別的工作,讓自己「溫和的成長」,但這不就又走回我的老路了嗎?

我總是選擇對自己溫柔的路

想想我學日文、學園藝、學國畫、學心理

我總是想著我要準備好、準備最沒有障礙最能慢慢成長的一條路,這也是我這麼重視生涯規劃的原因

但是這樣我真的能成長嗎?

 

偶爾試試走走艱苦的路吧!

 

四、即使有天賦,還是會碰到很多挫折

老師說曹中緯老師曾經說過她是天才,可是她還是每半個月就覺得自己又遇到瓶頸

但是她會告訴自己:「這代表我的能力又更進步了,才會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東西

訓練自己在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還是繼續待下去、發現自己的進步

如果你逃走了,你的自信會一樣很低,會成為創傷(遇到自己不夠好時就會逃走)

「不能接受自己出錯」、「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」就算換工作還是會遇到

試著撐到把東西都學完的那一天!

克服這一分工作不僅是能力的養成,也是心理素質的養成

 

五、當自己的老闆

在東西送出去之前多檢查一遍,假想自己是老闆,要改菜鳥的公文,妳會怎麼檢查?

妳一定會擔心菜鳥是不是有甚麼疏漏吧?一定會檢查得很仔細吧?

先求有再求好

先做到60分(有錯誤就算不及格喔)

減少錯誤的機會,減少花在錯誤彌補的時間,然後再去求速度和做得更好

即使「不擅長、沒天分」還是可以做到不犯錯,老師對我有信心XD

完美主義的人常常會急著把所有事情完成,但忽略每件事情的完整度

焦慮的時候也會容易急著把所有事情先做出來再說,而忽略細節

當然這也跟訓練有關,大學的訓練都是把事情做完比較重要、把報告先交出去比較重要

工作就不一樣,尤其是人事,一定要沒有錯誤,每個細節一定要100%完美

要重新建立工作的邏輯

 

就像賣油翁的故事,「無他,但手熟爾。」

 

六、如何面對別人對台大光環的質疑?

別人說:「妳不是台大的嗎?這東西妳也不知道?」

TEA:「對阿,我就是菜鳥」

不斷提醒對方自己就是個菜鳥,不要把我當老鳥,我不會是理所當然的好嗎

 

別人說:「怎麼每次打給妳妳都要問一下?」

TEA:「對阿每次打給我就是要等一下,不然你去問別人。」

不要把別人的質疑吸收進去

如果每次都轉主任,一年後你還是不知道,他打來問,你不見得也沒有義務馬上就要回他

 

另外主任教你的時候,也要適時給正向回饋

「謝謝你教我,我會記下來」

對方才會感覺比較舒服

 

主管在酸你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他也很忙(這沒辦法XD)

或是他自己有個自卑,看不慣台大的人,就會不自覺去攻擊你,他可能也無法控制自己

如果是因為他的自卑,你就不要接下來就對了!

 

看到老師剛好轉貼的文章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pc/article/ja3X92?utm_source=copyshare

例如你的專案搞砸了,主管對你的批評是:「這份報告的格式完全錯誤,你是豬腦袋嗎?」

你只需要接收到「報告的格式錯誤」,至於「豬腦袋」這種人身攻擊大可不必理會。

周慕姿提及,許多主管會透過批評建立自己的權威,但卻忽視了這樣的批評很容易傷害他人,

作為被傷害者,下次再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用「我聽到你的建議,謝謝指導」,為批評設下停損點,也間接阻止對方繼續用言詞攻擊。

 

【功課】

先把最糟最急的公文做完、做到60分

把自己安穩下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悠悠 的頭像
    悠悠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