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工作坊和大家討論我常常會負責很多事,別人都不做的問題

因為我常常比較有心

結果大家給我很棒的建議

1.事前列出清單,分配工作下去,切記,分配分配分配!!!!

2."甘我啥事!"這件事真的非做不可嗎?這件事是我的責任嗎?這件事可能做了可以讓事情更好,但沒做其實也沒關係的話,那就算啦!我已經善盡"提醒、建議"的責任,做不做就是你們的事了。

3.除非你甘願為了perfect的結果付出努力,不然你盡了你的那份力後便可以放手,一開始就講清楚每個人要做甚麼,沒有必要cover別人的錯誤

 

*如果已經遇到大家比較沒心的情形呢?

1.遇到自己做太多事時有兩個選擇

--放下or忽略:不再自己弄,反正不會是你的責任,船到橋頭自然直

--甘願:如果你無法放下or忽略不屬於你的工作,那你便要甘願地做(比較好的方式是跳出來分配工作,最差的才是自己做)

2.如果有一件工作,不要在大家沉默的時候出來"承擔",要在大家都沉默的時候出來"分配"

憑甚麼我有資格出來分配?→因為你最有心阿!

分配的問句:

X「現在有個東西誰要來做?」

O「厚凡,這件事可以你做嗎?」

 

這讓我想到最近的育種,大家都沒心,但還是順利完成了~~

因為文寧會跳出來分配工作,而不是自己做(雖然她還是做得比較多XD")

 

後來晚上回家做巧克力時馬上實踐XD

5/21(三)做巧克力時實踐&學到的能力:

1.快速收拾整理歸類桌面的能力:今天育種學的時候發現自己收東西變快了XD希望保持下去~~

2.分配工作(?)的能力:在看到建禎閒著的時候立馬派去做事XD

3.分工合作的重要:不再逞強想自己把巧克力&包裝、工具等等送到學校,而是先問大家有沒有空,像這次問了之後邦寧就幫忙把包裝送回廚房了

4.加速洗碗的能力

5.發現自己的壞習慣--會把工作搶過來:像是看到蛋胞做錯時就會搶過來示範,但沒有讓他們再試一次,等於少一個人力;另外就是有人問我東西放哪,我就幫她去拿or接過來做,但不應該這樣,讓她知道在哪、怎麼做後就該把工作還給她(那天每次注意到便馬上把工作還給別人XD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道理 自我了解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悠悠 的頭像
    悠悠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