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在跳舞山羊唸書時

旁邊有兩個國高中生在唸書

讓我突然意識到

自己從國中到高中,一直以來學習的東西其實對“就業”也沒有幫助

為什麼我只專注在“大學”沒幫助這件事情上呢?

只因為大學有經過一個選系的過程

就認為大學就應該讓我們有工作嗎?

 

或許是因為過往一直把國高中定位成“為了考取好大學”,而大學是“為了找到好工作”

所以才會有這種認知失調

覺得國高中和職業無關沒關係,“反正這些知識只是為了讓我考到好大學罷了”,

考上了大學這些知識就已經“盡到他們的責任、功成身退了”

大學科系因為是這些國高中的努力換來的成果,

一旦大學畢業發現這個科系無法幫我找到好工作,這個科系,連同以前國高中付出的努力,仿佛都被否定了

 

或許本來就不該這麼想,應該把大學視為國高中的延伸,一切都是為了培養“解決問題的能力”,領域反而不是重點

足夠的知識會幫助我們創造新想法、去設計實驗,而實驗得到的結果又會增長知識內容,

這點,不論在任何領域都是一樣的,

一旦你學會找資料、學習新事務的能力,任何領域你都能在1年內跳過去

 

這麼想的話,就不會覺得大學是白費的了,

假如大學只是訓練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,

那麼即將就業的我們,就去用這種能力學習有就業市場的新技能就行了吧!

或是帶著這種能力,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,如此想必會如虎添翼吧!

 

((但我還是找不到我想發揮這種能力的領域Q____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悠悠 的頭像
    悠悠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